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跨界創新 多元劇目將掌中劇「迒」向世界

【新北市訊】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成立於民國64年,在現任第二代團長李京曄帶領之下,時常參與雲林國際偶戲節金掌獎比賽榮獲佳績,更多次獲選為國藝會「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扶植團隊。這次「迒hānn-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精選劇目特展」在新莊文藝中心展示劇團一路走來的足跡,「迒」為臺語,讀作hānn,意思是跨過、越過,劇團從傳統掌中戲到跨界創新合作,用表演藝術跨越國界,將偶戲文化跨向未來!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真雲林閣掌中劇團至今已演出逾千場,李京曄團長從劇本撰寫、布景繪畫、道具製作及演出口白都一手包辦,更首創布袋戲無框架新舞臺偶像劇方式演出,風格形式多元頗富新味。這次展覽以「臺灣在地故事」、「莎士比亞系列」及「跨界合作」三大主題呈現,精選出代表性劇目,帶領觀眾看見劇團的成長演變,展場也會輪播演出精選片段,以及小戲臺讓民眾體驗操偶。

李京曄團長表示,從小看著父親在廟口搭臺演出,隨著時代的變化,掌中戲逐漸步入夕陽產業的處境,因此極需改變轉型,提高藝術性與觀賞性,吸引年輕觀眾回流。除了不斷創新劇本和改變演出方式,劇團也會走入偏鄉校園推廣布袋戲文化及赴世界各地演出。今年10月應「印度台北協會」(ITA)之邀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到印度巡演進行交流,他希望能將臺灣偶戲走出新的道路,讓這項傳統文化能延續下去。

「迒hānn-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精選劇目特展」即日起至113年4月28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2樓布袋戲文物館展出,透過創新有趣的布袋戲展演呈現,讓觀眾能深入瞭解與喜愛本土文化,體會偶戲之美!展覽洽詢: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文藝中心網站http://www.xzcac.ntpc.gov.tw/ 查詢!

資料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科長 陳明昌 2950-9750轉105,0911-019-568

新聞聯絡人 戴維 2960-3456轉4632,0917-830-96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