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美術館辦李錫奇紀念特展 〈降落傘〉系列作品完整展出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籌備新北市美術館,以美術館預備展的方式舉辦「啟航.焰光李錫奇紀念展」,今(12)日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盛大開幕,副市長謝政達、文化局長龔雅雯、李錫奇遺霜古月及藝術家霍剛等都到場共襄盛舉。展覽由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名譽教授蕭瓊瑞策展,在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錫奇逝世近三年之際舉辦,展出新北市美術館典藏的〈降落傘〉系列作品,並完整呈現其創作歷程,對這位「藝壇變調鳥」在藝術創作的卓越貢獻致上最高敬意。副市長謝政達現場對於家屬捐贈新北市美術館李錫奇早期作品〈戒賭〉,表達感謝並贈予感謝狀。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境內藝術家薈萃、藝術資源豐富,是新北市美術館有別於其他縣市美術館未來發展的重要利基。因此,美術館在籌備期間持續辦理新北市藝術史脈絡研究,希望能建立新北市的主體性。從106年起,每年以預備展的方式,陸續規劃如李梅樹、李石樵等前輩藝術大師的個展,以及當代藝術類的展覽,在不同領域的藝術光譜上,吸引各類觀眾親近藝術。本展除展現李錫奇精彩的藝術創作,並能深刻了解其在臺灣及新北藝術史上的重要地位。

李錫奇出生於離島金門,於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科畢業之後,便在本市中山國小及新莊國小等校服務共26年,除了推動兒童美術教育,更籌辦臺灣第一屆的中華民國世界兒童畫展,對於臺灣兒童藝術的發展具有重大貢獻。除了教學,他還同時具有藝術家、策展人及畫廊經營者等多元身分。其〈降落傘〉系列作品,是李錫奇利用降落傘粗糙布質,於畫布上進行拍打、創作,為臺灣行動藝術之先驅,也曾參加日本東京第四屆國際版畫展獲「推薦獎」的殊榮;〈戒賭〉則是臺灣藝術史上最早期具有「裝置藝術」里程碑意義的代表作品,充分展現了他不斷自我突破,堅持藝術創作的精神,對於全國及新北市藝術發展影響深遠。

本次展覽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及新北藝文中心同步展出,展出作品包含版畫、水墨、漆畫及複合媒材。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展出五大系列創作:「月之祭系列」,描繪人類初登月球的想像;「早期系列」中使用降落傘粗布拓印,創造出一種深具爆發與酣暢的生命;「書法系列」則把漢字的字形筆劃以版印的方式呈現流暢的線條;「鬱黑系列」是日後漆畫系列的最初嘗試;「墨語系列」更跳脫傳統水墨,以油水相斥的原理,呈顯出一種歲月流痕質感,同時規劃「世界兒童畫展展區」,把李錫奇在1968年籌劃推動第一屆中華民國世界兒童畫展的相關史料與成果列舉呈現。

新北市藝文中心的展出則有:「漆畫系列」為藝術家最具強烈震撼力與變化性的晚期作品;「大書法系列」是運用噴槍搭配裱貼的技法,將懷素的草書化為彩色的線條;「本位系列」來自《清明上河圖》時空延展變化的靈感,創作出宇宙相生相滅、循環不息的時序意象。

展覽期間自即日起至313日止,亦將推出虛擬實境線上展,無法親臨展場欣賞的民眾,亦可隨時一指線上入場欣賞。更多展覽訊息請上新北市美術館網站https://www.ntmoa.tw查詢電話(02)2276-0182分機321

資料詳洽:藝術展演科陳科長明昌02-2950-9750轉105,0911-019-568

 

新聞聯絡人蔣為燕 2960-3456分機45740919-777-96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