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女人不是「花瓶」!陳品蓉描繪出現代女性的枷鎖與標籤!

【新北市訊】「花瓶」這個詞彙若用來形容女人,泛指空有好看外表,卻沒有實質能力。被冠於「花瓶」頭銜的女人,並不甘於被外人定型,她們總想著憑藉努力扭轉此封號。而藝術家陳品蓉,繪製頭上頂著花瓶的女子來詮釋這種龐大的心理壓力,造型上以編髮來象徵被如同鎖鏈般的枷鎖束縛,同時也意味著,女人要不要解開「花瓶」這個枷鎖,其實全憑自己的自由意志。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陳品蓉的「花瓶」系列作品始於2014年,當時她恰逢策展人黃子佼邀約Bella儂儂雜誌30周年企劃「女人的獨白空間」自由創作,為此陳品蓉創作了「花瓶No.3」。截至2019年,已陸續繪製了30多幅大尺寸作品,「花瓶No.38」完成時將為這個系列劃上圓滿的句號。陳品蓉說,此系列是她想傳達一個心境上的過程,以綜觀看待並用畫作紀錄。其實在創作過程並不是很順利,雖然從小就喜愛繪畫,但之前只是業餘在作畫,在「一開始家人知道的時候很反對,覺得當畫家是無法賺錢的,甚至覺得她的精神有問題。」雖然遭到家人的質疑,但她還是堅持作畫,即使一路看來並不順遂,但跟著心中的聲音,才能達到現今的成就。

  「花瓶-陳品蓉個展」,即日起至87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藝術廳展出,陳品蓉以自己生命的過往經驗為創作靈感,再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心路歷程,用畫作紀錄這種既尷尬卻美麗或內心不以為然或早已釋懷的面容,歡迎大眾蒞臨參觀!展覽洽詢: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文藝中心網站http://www.xzcac.ntpc.gov.tw/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