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超越真實的植物描繪 銀銅箔入畫的金屬視覺效果

【新北市訊】「凝結的恆常性─賴冠霖創作個展」即日起至8月31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展出。青年藝術家賴冠霖以多肉植物為創作核心,隱喻療癒系植物帶給現代人心靈的撫慰與社會小確幸的省思。藉由攝影記錄的輔佐運用及寫實的靜物畫描繪,並以畫布貼銀、銅箔為基底的表現方式,呈現炫麗奪目的金屬視覺效果與氧化色斑,提出時間凝結與恆常性的反思課題。

 

    藝術家賴冠霖表示,在創作者親身栽種植物的行為中,發現並非單純是被植物美麗的外觀療癒,更是對於生命的深刻體會。在照料植物的過程裡,回想起童年與泥土、家鄉的回憶:「外公家外總是種滿許多蘆薈,每當我調皮玩耍受傷時,外公便會摘一段蘆薈塗抹在傷口上,溫暖的療癒了我」,也因此觸發了創作者與多肉植物的緣份與創作靈感。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青年藝術家賴冠霖首次於新北市展出個人創作,展覽呈現新穎的藝術創意,將東方繪畫氣質氛圍融入西方媒材技法,展現出精彩絕倫的視覺效果。例如展出作品〈雲蘊〉,即以東方水墨中的石綠為主色調,描繪微觀放大的多肉植物,遠觀如同一座山,在雲霧間醞釀著與觀者的對話。另一系列作品〈靜觀其變II〉、〈靜觀其變VII〉則分別以銀箔、銅箔為基底,畫布上扁平的貼箔表面凸顯出多肉植物的油畫肌理,金屬氧化的色斑除了增添畫面的自然豐富性,亦展現了時間遺留的痕跡證明;另外因為金屬遇光的反射特質,使觀者站在畫前時,身體、周圍的環境色皆一同入畫,呈現令人驚艷的視覺效果,更回扣出植物與人之間的連結性。

 

    「凝結的恆常性─賴冠霖創作個展」,即日起至8月31日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展出約38件精采的藝術畫作。歡迎大家一同來賴冠霖的植物世界療癒身心靈,共同體會藝術與時間凝結的恆常性。展覽洽詢: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該中心網站www.xzcac.ntpc.gov.tw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