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偶〞10歲了!薪傳傳佳話十週年

偶〞10歲了!
大、小西園師徒大戰 薪傳傳佳話十週年
【新北市訊】「布袋戲」是新莊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新莊廟街上有條「戲館巷」,曾有「北管布袋戲藪」美名。隨著時代的變遷,布袋戲雖亦有過起伏,但幸有一群秉持堅定信念與執著的藝師們,如:已有百年歷史的「小西園掌中劇團」、全國第一女頭手江賜美女士領軍的「真快樂掌中劇團」,以及致力於布袋戲文化藝術薪傳的「全西園」、「新西園」…等團隊,使得新莊的布袋戲文化在傳統與現代相互交織之下,展現新的契機。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為肩負起布袋戲文化藝術的傳承和推廣,「新莊布袋戲文物館」自民國89年3月開始籌建,終於獲得前文建會及臺北縣文化局的支持,在93年5月22日正式開館啟用。今年欣逢10週年,10年來舉辦36檔30團的展出、邀請過上百團前來演出,更為讓民眾更加認識偶戲特色,辦理逾47項課程,邀請20個團隊,舉辦47項布袋戲研習營課程,讓布袋戲文物館能成為瞭解掌中藝術的最佳園地。

今年逢10週年,特於5月規劃一系列的館慶活動,除了邀請4個新莊在地團隊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廣場輪番上演精采好戲;即日起至9月7日將推出館慶特展【真快樂掌中劇團-掌中乾坤跨古今戲偶展】,並於在5月25日(週日)10:30的開幕茶會中,邀請全西園掌中劇團及小小西園掌中劇團,帶來傳承意味濃厚的「大、小師徒PK戰」演出。小小西園掌中劇團成員為新北市新莊國小學生組成,於民國81年成立,基於「小西園」於新莊的歷史意義,為傳承濃厚的鄉土情,劇團於焉成立。

除展覽外,每月也將安排一場布袋戲演出,還有每年深受民眾喜愛的「布袋戲研習營」,今年自7月5日至7月27日辦理,將有「親子道具班、成人道具班、兒童班、親子班、祖孫班及樂齡班」等六項課程,讓民眾有機會能深入認識掌中藝術、豐富市民精神生活並活化館舍。

精采好戲陸續登場,喜愛布袋戲的大小朋友可千萬不要錯過任何一場活動喔!活動洽詢: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網站http://www.xzcac.ntpc.gov.tw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