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百年戲偶風華再現 李天祿三大偶頭藏品大公開!

 【新北市訊】民國五、六十年代,金光戲興起,不少傳統的戲班為了生活,選擇拋下傳統戲偶,只有布袋戲大師李天祿不為所動的說:「就是因為大家都去演金光戲,我才有需要把傳統的小仙尪仔保存下來,不然以後要去哪裡看小仙尪仔?」因此收藏了上千個偶。此次亦宛然掌中劇團應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將在新莊布袋戲文物館帶來《百年偶頭風華》戲偶展,完整呈現花園頭、塗門頭及阿森頭三大傳統偶頭典藏精品。展期自714日起至1112日,歡迎喜愛掌中藝術的朋友踴躍前往參加!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創辦人-國寶級藝師李天祿一生投入布袋戲藝術七十餘年,其文物伴隨李天祿藝師逾一甲子的演藝生涯,每尊戲偶都有其豐富的故事性及生命力。其中三大偶頭:來自福建泉州超過百年歷史的「花園頭」,為素有「木偶雕刻之父」江加走的作品;「塗門頭」以黃良司、黃良才二兄弟為代表,其作品較為質樸寫實,與花園頭的細緻呈現出不同的風格;「阿森頭」臺灣早期最負盛名雕刻師徐析森的作品,藉由展覽讓大家認識布袋戲的偶頭特色。

李天祿藝師於1931年成立「亦宛然掌中劇團」,以掌中戲偶宛然若真之意取名。為臺灣現存極少數具有歷史且能以現場音樂演出的傳統劇團,此次將於715()晚上730分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廣場為大小朋友特別演出《西遊記之金銀角》故事。喜愛布袋戲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歡迎踴躍前往欣賞!更多活動洽詢: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該中心網站http://www.xzcac.ntpc.gov.tw查詢。

 

相關圖片

展場一隅經典偶頭李傳燦老師製作之經典偶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