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明興閣結合說書人與皮影戲串場 創新融合數位配樂教化人心

【新北市訊】布袋戲曾入選為臺灣意象的最佳代表,但因時代變遷、娛樂多元的衝擊下,使現今的布袋戲面臨著更多的挑戰。為支持傳統藝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布袋戲文物館定期邀請全國知名掌中劇團前來展演,讓喜愛布袋戲的觀眾能近距離欣賞藝師們精湛的掌中技藝。

 

  本次於6月18日(週六)晚上7時30分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廣場,將邀請來自屏東的「明興閣掌中劇團」帶來《南臺風雲-朱一貴》演出。該劇為103年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案補助之作品,著重角色心境的刻劃,以說書人與皮影戲串場的創新演藝http://www.xzcac.ntpc.gov.tw手法,融合數位音樂與傳統北管配樂,並以詼諧逗趣的對白與俚語,闡述教化性的情節,為傳統帶來嶄新的風貌。

 

    屏東「明興閣掌中劇團」由蘇明順先生創立於1957年,薪火相傳至今已有三代,現由蘇俊榮先生擔任主演並綜理劇團事務。該團為家族劇團,自前場操偶、口白,後場演奏,乃至戲偶雕刻,與戲偶服裝盔頭,皆由蘇家成員擔任,因此有「蘇家班」之稱。該團完整保存與傳承傳統布袋戲技藝,因此,獲評鑑為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保存團隊。其專業純熟的操偶技藝、詼諧逗趣的口白及扣人心弦的劇情,結合節奏緊湊熱鬧的傳統北管樂曲演奏,都是劇團演出特色。創團至今逾五十年,表演足跡遍及亞洲地區,所到之處備受好評。

 

    本劇《南臺風雲-朱一貴》闡述以養鴨為樂的朱一貴,被官府欺壓的無奈,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義氣,愛國護民的精神,最終卻被朋友背叛,邀請觀眾且看心境如何轉化,走入反清復明的不歸路。歷史上,朱一貴起義的事件雖然短暫,卻是清代臺灣民變中,唯一成功建立的政權。歡迎喜愛布袋戲的朋友於週末夜闔家蒞臨觀賞,演出資訊洽詢: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該中心網站http://www.xzcac.ntpc.gov.tw查詢。

相關圖片

說書人與皮影戲串場說書人與皮影戲串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