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專區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臺藝大生用近七年的時光 畫出遊歷城市與偏鄉間的片刻

【新北市訊】「跟瑞濱交往的過程是一種遊玩與旅行」,來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研究生游婷鈞用近7年的時間往返板橋與瑞濱國小,透過與孩子的互動、往返過程中看見的風景與感受,集結精彩的藝術創作。

游婷鈞2011年因參與學校老師的發起的營隊,就此結下與瑞濱國小的緣份,2012年第一次跟著營隊到瑞濱國小,到了2013年,婷鈞試著轉換自己的身份,用策展人的視角發起了一個藝術計畫,連結臺灣藝術大學學生與瑞濱國小的孩子,利用瑞濱國小的空間展出彼此的藝術創作,2015年時也加入了瑞濱國小「夜光天使」計畫,在夜晚用藝術陪伴孩童。

到了去年,她提出瑞濱藝術小學堂計畫,以美術老師的身份,規畫了一系列完整且豐富的藝術課程,婷鈞表示自2011年以來長期的接觸與觀察,發現瑞濱的孩子,藝術活動雖多,但缺乏較深入的內容,在接觸的過程中也發現孩子對於攝影非常有興趣,所以她就以攝影為發想設計了一連串的課程,並在學期末用展覽的方式呈現學習成果,這個計畫質至今日也仍在持續,婷鈞每個禮拜四都會到瑞濱國小授課。

在將近七年並持續進行的接觸過程中,婷鈞說自己收穫最多的是,透過與這些偏鄉孩童的相處,同時能讓她反思自己的生命經驗,孩子需要被關心需要被陪伴,這也是為什麼自己到現在仍一直想要待下去的原因,長期在這裡的努力,學校與老師也都給予相當大的支持,這樣的支持也形成一股動力可以促使自己持續學習,種種經驗逐漸累積成諸多的記憶片刻,成為她自我生命價值的重要見證,此次畢業展覽中,她以「徑遊」作為主題,呈現她過往參與行動,包含想像的、記憶的、地方的參與,一一交融在她的創作之中。

    而另一展廳,同樣來自臺藝大美術系研究所的畢業生林政昆,則以文藝復興時期出現的「透視法」作為一種創作方式,透過獨特的繪畫語彙,呈現當今眼目所及的影像空間,給予觀看的個人思考與詮釋。「游婷鈞、林政昆雙個展─徑遊/透視圖」即日起至516日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展出,詳細展覽訊息請洽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ntpc.gov.tw/查詢。

TOP